女孩改變世界!你知道史上的第一個電腦程式是由女性設計嗎?


卡倫‧霍妮

出生於1885年的德國。1900年代初期,心理學成為一種新的社會科學,研究心智如何運作。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是精神分析理論之父,他的思想為當時人人奉行的依據。佛洛伊德的理論主要聚焦於男性心理,並且假定女性也希望自己是男人,因此飽受「陽具羨慕」之苦。

卡倫曾在許多學校習醫,包括德國柏林大學,並且在該校取得醫學學位。她自身與抑鬱症的搏鬥,促使她起心動念研究心理學。卡爾‧亞伯拉罕是她的良師,也曾為她做過精神分析,更精通佛洛伊德的理論。1920年,她開始醫治她的病人,也正式開始在柏林精神分析學院任教。經由她眾多的臨床研究,她漸漸觀察到許多行為並不符合佛洛伊德理論,導致她叛離自己所學的一切。

卡倫認為社會不允許女性擁有真正的權力,反而強迫她們以丈夫與子女為生活的重心。她認為女性並不想變成男性,她們想要的是:男性才有的獨立自主。她認為人類的自我價值感是社會形塑而成。在她的一再闡述下,創建了女性主義心理學

卡倫於1932年移民美國,在社會研究新學院和當地的紐約精神分析學院工作。她創立了一套新的精神官能症理論。她意識到焦慮不僅受到我們生理衝動影響,我們的成長環境也可能引發焦慮。這套新佛洛伊德理論意指人們可以學著調適自己的焦慮,終有一天可能不再需要治療。這套說法和佛洛伊德的理論相互牴觸,卡倫面對激烈又強大的抵制,最後也迫使她不得不於1941年離開紐約精神分析學院。儘管如此,她仍繼續撰寫許多書籍與研究報告,更創立精神分析促進協會。

卡倫‧霍妮創造出一種思考自我、社會與焦慮的新方法。她被視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之一。
                                             
                                                                                                                     
    --《勇往直前:50位傑出女科學家改變世界的故事》

  • 我是女孩我有權利
  • 非典型公主們
  •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