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亨小傳》封面設計

《大亨小傳》的故事背景設在一九二○年代的美國紐約,此時因為大量非洲移民湧入紐約市,帶來的音樂文化造就了爵士時代,紐約一片歌舞昇平。為了迎合這樣的氛圍,設計師採用如漩渦纏繞的圖案,塑造出爵士時代那種讓人眼花撩亂的花花世界,彷彿一不小心就會墜入其中,配色上則使用時尚經典的黑金兩色,為了突出書名,採用局部燙金,再重疊燙黑,工法繁複細緻,利用豐富的層次抓住視覺焦點。

關於《一九八四》封面設計

《一九八四》描述的是一個極權政治,設計師找到一個來自四、五○年代日本的圖案視覺,看似規則排列的線條其實已經逐漸崩解,呼應書中箝制人民思想的極權終有毀壞的時候,以網版絹印印刷的方式突顯線條,製造出跳脫平面的層次感。延續經典文學新譯的書名設計,但顏色採用大膽的鮮紅色,不只是因為這個顏色夠亮眼,更是因為紅色本身的政治意味,局部燙紅之後再重疊燙上霧銀,營造出飽和的色彩感和字樣。

什麼是網版絹印印刷?

1950年代後期普普藝術興起,前衛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更引領風潮,利用網版絹印呈現不同色彩的印刷效果,像是他最著名的康寶濃湯、瑪麗蓮夢露及毛澤東的海報,都使用網版絹印印刷,讓海報圖像更立體、更搶眼。

封面用紙

遠流〈經典文學新譯〉的精/平裝封面皆選用進口美術紙,塗布效果內斂沉靜,以搭配經典文學的溫潤底蘊。

扉頁用紙

平裝版本使用銀色扉頁,精裝則使用黑色及紅色進口丹迪紙,增添經典質感及時尚感。

平裝版首刷限定霧面書衣

遠流〈經典文學新譯〉系列的這兩本首發作品,限定首刷平裝版附贈霧面書衣,保護印刷精緻的書封之外,也呈現出低調奢華的美感,書衣表面也利用絹印印上經典原文摘句,恰恰好的奢華低調呈現,如大自然美景中閃耀的金鑽,更添收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