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ori
如果細數20世紀有多少不務正業的醫生,肯定不能放過手塚治虫。
堂堂男子漢誰說不能畫纖纖少女漫畫?
而且我心中最適合戴畫家小貝蕾帽的可不是藤子不二雄。

 
1. 補丁葫蘆「葫蘆豬」是手塚大師的替身小宇宙。
手塚老師筆下的知名角色,在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算是一種特別的幽默和揶揄吧!
2. 不畫漫畫就會當醫生?
「我雖然有醫師執照,卻曾是個會在病歷上順手畫起病患人像的醫生,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幻想,假使我要當醫生,我想當這樣的醫生,於是我就把這個夢想畫成了漫畫。」
~1986年7月22日手塚治虫於富山縣民大學夏季講座演講內容(摘錄自東販出版『怪醫黑傑克』畫集)
3. 原子小金剛與米老鼠有血緣關係?
其實手塚治虫本人非常崇拜華德.迪士尼,1956年和他見面時,手塚治虫更如小影迷般興奮。
「米老鼠有四隻手指頭,原子小金剛開始時也是四隻手指頭。」但是原子小金剛是人形機械人,只有4隻指頭,有讀者就覺得很怪異,所以後來手塚老師才將原子小金剛的手指數改成5隻。
手塚治虫在《我的漫畫人生》一書中,承認「米老鼠的造型,在無意識中,對我的影響很大。」他曾看過《白雪公主》50次、《小鹿斑比》80次。




爆漫王バクマン
老師有個好習慣,只要不到截稿日就一張也不畫。
由於當時月刊型刊物風行,老師時時面對截稿的壓力,而各雜誌為了搶先別家雜誌拿到原稿,指派來截稿的編輯,都是經過挑選,身強體壯,這些編輯被稱為「手塚班」,常常留在手塚家過夜只為了盯稿,還為了搶稿而發生爭執。
出版業(還有出版零售業)絕對不如大家想像的文靜風雅,手塚老師跟編輯間的苦辣與情熱,來輕鬆點窺看出版內部都在玩什麼把戲吧。
 

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
每個人都擁有影響力,做法、廣度、深度因人而異,而他的藍圖又能被群眾接受甚至喜愛,這更是了不起的超能力。
賈伯斯之於手塚治虫,在影像上帶給群眾的影響深入基因,不讓兩位battle一下我會遺憾。



昆蟲Q&A
手塚治虫本名手塚治。十一歲時,讀了平山修次郎所著《原色千種昆蟲圖譜》而迷上昆蟲採集,便在本名後加個「虫」字,並開始以手塚治虫為筆名。
少年時代熱中採集昆蟲,不過在目睹戰爭的殘酷後,了解到生命的尊嚴,自此無法扼殺任何生物。腦內小劇場想來對昆蟲有著許多研究疑問,這本大哉問還可以為許多長相不討喜的昆蟲贏得平反。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質疑」這個中心思想頻繁地出現在手塚治虫的作品中,這也代表他是位思想叛逆的人。
這項叛逆基因是可以被練習的,請永遠保留自己懷疑的權利,也相對永遠尊重被別人懷疑的問題;Love & Peace.



佛洛伊德先生的帽子
在某個領域中被尊崇為一位「大師」的時候,他要怎麼面對別人的期許與自己平凡的時間呢?又或許他只求自己開心,誰知道?
但我們總愛為大師側寫許多心理狀態呈現在作品上的原因,說穿了就是不肯相信本人證詞……

 


為什麼經濟會搞砸?
手塚治虫也有不上手的事情,他做倒一間公司。但無傷他的豐功偉業。
讓我們把眼光放開,以小搏大才是王道!投資是個人;經濟是群體。商機在哪裡?群體環境裡嘛,老師在說你沒有在聽,快去捧讀這本,還圖解~這麼好吸收。



為什麼你的政府會說謊?
手塚治虫生命中最精華的學習時間(11歲~17歲),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面對日本軍國主義、躲空襲警報、廣島長崎的原爆之災、戰敗後物資的困頓,這些經歷影響了手塚治虫二十出頭到三十歲前後的作品,憑藉年輕旺盛的精力和一顆柔軟易感的心,創作出一部部代表作漫畫,堪稱量產豐碩期。
《為什麼你的政府會說謊?》讓群眾知道政府這隻巨獸看似雙手環繞它的人民,實則以人民滋養自己的野心。
 

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
「手塚老師胃癌已無可救藥,入院等死。……入院後,在病床至死仍不斷創作漫畫……老師最後的一句話(已神智不清)是:『拜托!讓我工作。』(頼むから仕事をさせてくれ!)。」 ~轉載自「知日部屋」部落格
大家都說「愛」很抽象、飄渺、不真實。怎麼會呢?任何作為都可以是表現愛,是吧。



我媽媽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人
「我想到東京畫漫畫,也想待在寶塚當醫生。」他對母親說。
「你真正喜歡的是哪一樣?」母親問。
「真正喜歡的是漫畫。」他如此回答。
「真的那麼喜歡漫畫的話,那就到東京去吧。」母親說。
母親的這句話影響他甚深,「讓我能安心地選擇我所愛的,因而讓我的一生過的很充實。」
以上對話很美,選這本書不用贅述了。
 


向舞者致敬-全球頂尖舞團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其實想推薦「少女時代」給手塚治虫,或是風韻猶存的「藝霞歌舞團」。但為了不涉及置入性行銷之名,看來看去還是這本好。
 
關於我們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計劃 | 徵人 | 客服信箱 | Facebook | Plurk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11號8樓
客服專線02-2712-0369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22:00,週六日9:00-18:00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