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杉本博司的每件創作必然歷經縝密的思考,賦予作品個別不同形式的觀念,蘊含著深度的哲學思想與科學意義。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劇場」、「海景」、「佛海」等系列作品,便是他結合了東方禪學與觀念攝影的上乘之作,不僅將創作核心發揮得淋漓盡致,幾乎也已成為他畢生的經典代表作。杉本博司藉由8×10大型相機進行拍攝,透過嚴謹的燈光及構圖、嚴格的顯影處理與沖放技術,最終所完成的精緻作品無可挑剔,引領攝影藝術與技術到達嶄新的巔峰。

行文至此,筆者實在難以想像今後日本攝影藝壇,未知何時還再能出現比杉本博司更傑出的攝影藝術家。

邱奕堅/1839當代藝廊執行長



杉本前輩所涉獵的藝術面向之廣之博,在在顯示作為一位藝術家的諸學兼修、海納百川,唯有足夠的美學素養才能臻至巔峰。以他的學養和通達各種學問,無論要從哪種藝術媒材出發,相信都能夠出線成為該行的佼佼者。

杉本的成就對年輕輩應當是絕佳的啟示。想作為出色的藝術家,關鍵不僅止於追求精湛的技術而已,背後淵博的人文素養,無止境的修為,絕對是礎石。

青年時徙美,杉本鑽研東西文化,尤其是對日本歷史瞭若指掌。他在塵封的骨董與浩瀚的史冊中,省思文明之演進,「在我心中,最古老的事物,都會轉變成最前衛的事物。」歷史是他創作的根柢,使他終究能揮落歷史的塵蹣,掙脫出一片新的意象,而成就一家之言。

劉振祥/台灣名攝影家



杉本博司在西方受歡迎的程度是否可簡單用東方禪意法則解釋,我認為這種說法過於簡化。杉本博司受東方哲學和藝術史的影響固然深遠,但看過個展「歷史的歷史」和著作《直到長出青苔》《現な像》,才能了解其背後龐大的知識和感性。如較不被台灣熟知的「恐怖館」系列,拍攝起因為杉本博司思考蠟人館所代表的視覺慾望,他說:「世界因為慾望而存在,攝影也因為慾望被發明」,蠟人館也同樣由慾望而生,19世紀時蠟人館的廣告詞為「Taken From Live」,強調蠟像為直接從生者所取下模型製造,就如同從生偷取下來的死去的東西,其實也和「攝」「影」相同。1994年,杉本博司參觀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的恐怖館,其中由生偷取出的死被凍結在死亡瞬間,死卻因蠟化而不滅地永遠存在,再由杉本博司攝下被放置至另一個停擺時空裡。有趣的是,數年後恐怖之館遭撤除,杉本博司的攝影成為原本將永垂不朽的死亡瞬間的唯一存在。
……
日本或世界,會出現第二個杉本博司嗎?我認為不會。以如此精闢思考去貫徹東西方史學和美學、極致攝影意義的藝術家,難出其右。

黃亞紀/本書譯者‧獨立藝術撰稿人暨策展人

 


我將相機焦點設在比無限大還遠的地方, 想要窺視這世界不應存在、比無限還要遙遠好幾倍的場所, 卻被模糊給吞噬了。

作者:杉本博司
譯者:黃亞紀
大家出版社
232頁
定價480元
79折特價379元







作者:森山大道
272頁
定價420元
79折特價332元



作者:荒木經惟
272頁
定價420元
79折特價332元






單書79折 雙書75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