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心繫「救人」本質的醫師,在戰火不斷的此時,重新提醒我們身而為人的本意

地中海的海難頻傳,救援部隊從海上撈起溺水者,從船底艙抬出窒息者,巴特羅醫生要打開塑膠袋,一個一個驗屍,不要以為這只是醫學專業工作,只須冷靜理性面對,也不要以為幾次以後就會習慣。他說,每一次打開綠色袋子時,都是第一次,因為,每具屍體都見證著一趟遙遠漫長旅程的悲劇。而且,為了避免罹難者只剩下編號,他還不得不割下他們的手指、耳朵去化驗DNA,以確定姓名身分……這都成了巴特羅醫生痛苦的日常。

海上難民湧進港口,小島整個騷動起來,蘭佩杜薩的媽媽們端出一鍋又一鍋的海鮮義大利麵,把家裡乾淨的衣服鞋襪玩具捐出來,還為新生嬰兒準備衣物。這些年來,地中海發生了好幾次的大海難,被義大利海軍和漁民救回來時,在海裡泡水數個小時的幾百名生還者癱倒在地,人數太多,接待中心床位不足怎麼辦?就算是黑人阿拉伯人也不能讓他們自生自滅吧。

島上居民打開家門熱絡接待生還者,讓他們在劫後餘生時,感受到及時的溫暖,好儲存等待黎明的能量。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島上的墓園裡,出現了多無名氏的墓碑,越來越多的無名氏還來不及看歐洲一眼,就長眠於此。很抱歉,不知道閣下的宗教信仰,只能依本地習俗,墓地全部立上十字架,並註記安葬日期,這是蘭佩杜薩所能作的了。可是,大海難來時,亡者太多,墓園已滿,又該怎麼辦?就算是黑人阿拉伯人也該有個像樣得體的喪葬吧。蘭佩杜薩的居民們管不了什麼家族系譜了,紛紛打開自己的家族墓穴,讓罹難者入土為安。這個時候,那些帶來戰爭的宗教意識形態煙消雲散,天主教或穆斯林,都一起安息吧。

巴特羅醫生回顧他的童年,島上的孩子沒有太多娛樂,用彈弓打雲雀就能打發無聊時光,長大後換用獵槍瞄準候鳥,當他的眼睛注視著幾百隻戰時停歇的候鳥時,那一瞬間他想到「另外的」候鳥,穿過這麼大群的飛鳥,似乎看到了許多男人和女人的面孔,他們抵擋著千萬個危險以求脫離苦海,可是,他們卻在這個漫長的旅途中,不幸失去身邊親愛的人。

《鹽淚》這本書訴說著巴特羅醫生和蘭佩杜薩島的日常,而這個日常卻像個放大鏡的逼視,見證著進入21世紀後最悲慘的人道災難,蔚藍地中海好像地獄張開大口,成了死亡之海。

--〈譯者序 諾貝爾和平獎錯過的人選〉,《鹽淚:巴特羅醫生眼裡的難民血淚》


國中之國》土耳其、敘利亞,和他們的庫德斯坦與伊斯蘭國

中東心臟的炸彈》以巴衝突
永遠的戰爭》阿富汗、伊拉克、伊朗


  回到【阿拉花瓜怎麼樣?六國總覽】▷▶▷▶ 

敘利亞內幕


  1/0.0
綜觀中東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