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夕夏景】站在受害者的位子上

就像T.S. 艾略特說的《空心人》(The Hallow Men)那樣。那缺乏想像力的部分,空虛的部分,明明只是以無感覺的稻草屑塞滿而已,自己卻沒有發覺,還在外面招搖的人。而且把那無感覺,以空虛的語言排列出來,還要勉強推銷給別人的人。

終究,殺死佐伯小姐青梅竹馬戀人的人,也是這些傢伙。缺乏想像力,氣量狹小、不寬容。獨斷獨行的命題、空洞的用語、被篡奪的理想、僵硬的組織。對我來說真正可怕的就是這些東西。我打心裡畏懼憎恨這些東西。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當然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但是這種個別判斷的過失,很多情況,並不是事後不能更正的。只要有勇氣主動認錯,大多的情況是可以挽救的。可是缺乏想像力的小氣狹量和不寬容則像寄生蟲一樣。只會換一個宿主,改變個形式,到哪裡都會繼續下去。這就沒救了。對我來說,我不想讓這種東西進到這裡來。

                                                                                                                                    --《海邊的卡夫卡》

【夏夕夏景】站在受害者的位子上 受害者位子
  • 顯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