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該殺我外婆,所以我不要變得跟你一樣!」

支持廢除死刑的人士經常 被質問「如果你的家人 被殺害了,你還支持廢除死刑嗎?」廢死聯盟 認為這樣的提問預設了「唯有成為被害人,才有資格談廢死」而 且「犯罪被害人家屬一定會支持死刑」兩個前提,但是,對於廢 死聯盟而言,「死刑存廢」與「被害人保護」並非互斥的兩件事 情,甚至應該是同時推進的兩項重要工作。

廢死聯盟成立之初即接觸 到美國的「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VFHR」,並於2007年開 始在聯盟內部成立被害人工作小組,持續接觸犯罪被害人、舉辦 被害人相關的主題論壇、影片放映及交流活動,2014年起更有計 劃地拜訪各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以了解實務工作,與法務 部保護司就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進行交流。犯罪被害人保護(簡 稱「犯保」)是另一個專業領域,資源有限的廢死團體無法越俎 代庖,更無法取代國家照顧被害人的責任。廢死聯盟將過去對被 害人的接觸與犯保業務的認識,集結成《隱形 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一書, 收錄十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真實故事,希望透過文字紀錄累積些 能量,支持犯保工作繼續前進。

《隱形的吶喊—犯 罪被害人心內話》一書收錄十位受訪者的故事,其中有七位被害者家屬以及三位加害 者親友,廢死聯盟認為,在犯罪事件發生之後 ,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 家屬都是無辜的第三者,而他們同時都在承受 這個犯罪案件的折磨,他們的心聲都應該被社會聽見。這些故事 包括:雙親受害的林作逸;為了自己和家人往後的生活,選擇與 加害者進行關係修復的爸爸;原諒殺兒兇手的游媽媽;母親遇害 ,在心中仍隱藏著憤怒之火的受害者兒子;外甥遭虐致死的被害 者家屬王薇君;外婆遇劫死亡的受害者家屬林淑貞和長孫李宣毅 ;三位加害者親友的故事:死刑犯的父母、已遭槍決死囚的堂妹 ,和殺害女友的加害者好友。

擔任「被害人工作小組」 召集人的林作逸 ,經歷兩次失親之痛,兄弟姊妹在育幼院長大 ,為擺脫被害人家屬身份的烙印,他力爭上游,目前擔任教職並 投入犯保工作。林作逸對於現行的法制有深入的研究,他認為國 家對於被害人的責任不可忽視,而國家的犯保工作必須要以被害 人為主體來思考,否則就會聽不見被害人的聲音。林作逸補充, 當成為被害人,生命注定變得不一樣,生活雖奮力回復平常,但 生命的傷口與創傷永遠存在。他強調,每個被害人家屬都是獨特 的、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須要聽見不同被害人的聲音才能適切地 協助被害人。他進一步建議,目前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多著 墨於補償金的申請,彷彿期待被害人領取經濟補償之後就會消失 不見,如果是這樣,應該改名為「犯罪被害人補償法」,然後另 立一個能夠以被害人為主體、較為全面思考被害人需求的法律。 我們期待的是一個讓被 害人有尊嚴、不再自卑的犯保制度,要改變這 種思維,就必須先了解被害人的傷痛,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另一位受訪者王薇君 ,則因為外甥王昊的喪生,使得她從一個完全不懂法律的家庭主 婦,成為捍衛兒童生命安全的前鋒,她收起悲憤的情緒,全力投 入協助和陪伴被害者家屬、為被害人權益奔走,期待王昊的犧牲 能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意義。但是,她認為司法對於被害人的保障 仍然不足,《犯罪被害 人保護法》的保護仍過於空洞。兩位被害人家 屬又是犯罪被害保護議題的倡議者,在《隱形的吶喊》書中透露 出更多過去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犯保制度的殷殷期許。 他們在死刑存廢立場上不見得完全相同,但是,為了被害人的權 利、為了促進更好的制度,他們目前正在進行合作,著手籌備一 個以犯罪被害人為主體的倡議組織。

台灣的犯保工作雖然稱不 上百廢待舉,但是,就廢死聯盟粗淺的理解,我們認為有許多面 向仍有改善空間,例如犯保各 分會的經費與資源不足且業務內容太龐雜警察對於被害人保護意識的不足 缺乏單一窗口 的個案管理員機制被害人對於司法制度的陌生與不理解 等,許多更細緻的工作恐怕並非修法可以達到目標。 廢死聯盟的被害人工作小組雖然無法進行個案服務,但我們希望 能夠協助從制度上進行監督和促成改變,讓犯保制度更完善、更 尊重被害人,進而協助促成以犯罪被害人為主體的專業團體成立 。未來,我們也會持續關心這個議題,期待台灣政府與社會大眾 願意隨時記得被害人。

看更多》
犯罪被害人保護 協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聆聽真實告白


  1/0.0
療癒的力量


  1/0.0
用故事代替吶喊


  1/0.0
給孩子的備忘


  1/0.0
讀冊推薦閱讀


  1/0.0